Tourism characteristics

夜晚大自然山林中的"螢"河星空

走訪抽藤坑休閒農業區每到約3至5月份時期,沿著抽藤坑溪旁走進森林步道,彷彿身在銀河星空中,繁星點點般的閃耀在我們眼前。

草叢中會有螢火蟲棲息,表示該區域的生態環境天然無暇,沒有受到破壞,所以要留住這群可愛的小精靈,人類可要多費點心,好好保存我們周遭的這片生態環境,小精靈們才不吝於與我們當鄰居。在60年代以前,螢火蟲是隨處可見的?如今對大多數台灣居民而言,能見到螢火蟲卻是件令人振奮、驚奇的事!
 

金黃色花海

沐心泉休閒農場每年五月都會盛開成一片金針花海,整座山染上了黃橙色彩,相當耀眼。

充滿活力的黃色金針花,在這麼美的步道上走過,兩旁就開滿像愉快迎接著你的到來的金針花走在其中,陽光從樹蔭中微微灑落輕風中夾帶著林間特有的芳香花兒們充滿朝氣的挺起腰桿~真的是一條迷人的步道,讓人體驗到另一種夏日的活力 。

百年古蹟歷史建築秘境

白冷圳既是新社居民維持生計必須仰恃之天然泉源,亦是在甚少影響自然生態層面下,以人為智慧、努力展現出的建設,讓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自其於上一世紀前葉首度完工並即開始全線引水起,便為原本位處於山林僻隅的新社,得因先民們「篳路藍縷,以啟山林」之建設,躍成為物產豐饒的農作寶地,並帶來了充盈豐沛的生命力。

要八十年前,新社台地還是沒有水源灌溉的看天田,日據時期開始,水源引入這片廣大的河階地,這裡成為改良培育蔗苗的根據地,從此奠定了台灣半世紀蔗糖產業的根基。如今新社台地不但是台灣最重要的香菇產地,也盛產枇杷、柑橘等水果,最具盛名的是每年十一月綻放的花海,為這片河階地鋪上色彩繽紛的地毯。所有的新社人都知道,這裡甜美的果實、鮮艷的花卉,並不是偶然,一切的一切都依靠著一條既堅實又脆弱的生命線-白冷圳。

每年十一月,大片的波斯菊,在大甲溪左岸新社台地上綻放。這片花海的所在地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生長的並不是花,而是蔗苗。

廣達1200公頃、由十三層河階組成的新社台地,是台灣少見的河階地形,由於地勢隔絕,非常適合培育種苗。1913年日本人在新社成立蔗苗養成所之後,為了取得灌溉水源,在大甲溪上游的白冷開鑿引水道,一路開山洞、架水橋,興建了這條長達16.6公里的白冷圳。其中最大的挑戰,是如何讓水能逆勢向上、翻越深谷。

白冷圳的興建,奠定了台灣蔗糖產業的根基。蔗苗養成所在光復之後,轉型成為種苗改良繁殖場,培育並改良各種蔬果,供應全台的農民,更進一步帶動新社農業的發展。如今新社的山坡上,到處可見柑橘、枇杷與葡萄等果樹。地勢低的河階地上,是香水百合、文心蘭綻放的花園,地勢較高的河階上,則是香菇生產的重鎮。

抽藤坑360

抽藤坑旅遊介紹影片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